close

迪士尼因為皮克斯《玩具總動員》的成功,開啟了雙方的合作,甚至談到到了收購。但由於自大的迪士尼CEO麥克艾斯納(Michael Dammann Eisner)成為收購皮克斯的最大阻力,雙方的合作談判一度中止,那後來又是怎麼成功的呢?

 

當整個事件因雙方有嫌隙動彈不得時,迪士尼董事會發起決議,把麥克艾斯納趕出了董事會,並讓他辭去CEO職位,接任的鮑勃·艾格(Bob Iger)成了迪士尼收購皮克斯的關鍵人物。

bob-iger-walt-disney-company.jpg迪士尼CEO:鮑勃·艾格(Bob Iger)

 

麥克艾斯納的自大不同,鮑勃·艾格為人和善真誠,從他上任後第一次與賈伯斯接觸就可見一斑。據說,鮑勃·艾格上任後在香港迪士尼的開幕遊行中,看到《玩具總動員》的人物比迪士尼旗下的《星際寶貝》還要受歡迎,當下就決定要重啟和皮克斯的合作,於是打了通電話給賈伯斯。他在電話裡跟賈伯斯表明非常希望修復與皮克斯和賈伯斯的關係,他對賈伯斯說:「我老婆告訴我,CEO的平均任期只有三年半,如果我沒辦法復興迪士尼的話,任期會更短,而迪士尼要復興只有靠你。我有問題、你有解決方案,我們來合作吧!」

 

賈伯斯後來提到這通電話,非常驚訝居然有人在談判的時候把自己的底牌亮出來,但也是因為這種誠懇,贏得了賈伯斯的好感,開啟了雙方對話,很快地就從合作談到了收購。賈伯斯也把鮑勃·艾格介紹給約翰拉薩特, 並且表示如果約翰拉薩特不喜歡鮑勃·艾格、或者不願意皮克斯被迪士尼收購,那他就會馬上停止交易。但約翰拉薩特沒有反對,甚至也開始欣賞誠懇的鮑勃·艾格,收購交易也非常順利地進行,眼看就要成功了。

 

但就在公開宣佈收購計劃的前一小時,賈伯斯要鮑勃·艾格陪他到公園散步,說有非常重要的事情要告訴他。如果你是鮑勃·艾格,你會怎麼想?是不是會覺得賈伯斯可能反悔、不想賣了,或是要更多的錢,對吧?鮑勃·艾格也是這麼想,忐忑不安的赴約。兩人一碰面,賈伯斯就帶著鮑勃·艾格到公園找張長椅坐下,並且搭著鮑勃·艾格的肩跟他說:「鮑勃,我有件重要的事要向你坦白,跟我們的協議有重大關係。」

「什麼事?」鮑勃·艾格問。

「我的癌症移轉到肝上了,要繼續化療。醫生告訴我,我存活5年的機率是50%。」

「你為什麼要告訴我這些?」

「我想給你一個最後反悔的機會。但你要替我保守這個秘密,我的孩子不知道、董事會也不知道,沒有人知道,你也不能說。」

結局你已經知道了,面對賈伯斯的信任,鮑勃·艾格也選擇信任、支持賈伯斯,迪士尼成功收購了皮克斯,開啟了動畫電影的偉大旅程。

 

收購策略的成功,開啟了一連串迪士尼的收購動作,包括後來陸續收購漫威(Marvel)及盧卡斯影業,拍攝一系列英雄電影及星際大戰電影,全都大獲成功,這一切的一切可以說都是從收購皮克斯開始的。而迪士尼收購皮克斯的動機,全都是因為世界第一部3D動畫電影《玩具總動員》,嚴格來說,如果沒有《玩具總動員》,迪士尼就不會採取收購策略,買下皮克斯,也不會買下漫威和盧卡斯影業,就不會有後來的英雄系列電影,那麼,現今電影娛樂的狀況就都不一樣了,可以說是《玩具總動員》間接改變了世界娛樂產業的現況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duncun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